【米津玄师 个人向】远山

米津玄师Saint Maria个人向小短文,是自己的一个小脑洞和玛利亚形象的一些个人理解。阅读愉快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"我想去看山。"他说。男孩被黑色的外袍裹着,袍边露出苍白的指尖。

我带着他坐摇摇晃晃的汽车到城郊,那里有起伏的小山丘。他安静地顺着小路往山上走,怀里抱着那本与男孩身形相比显得过大的画册。城郊的小山丘碎石遍地,草木稀疏。我看着他赤裸的双脚。"不疼吗?"他摇摇头,仔细地挑选平整的地方下脚,小心翼翼的每一步都近乎虔诚。我跟在他身后慢慢地走。他走得那么专注,以至于我甚至没能开口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。

遇到这个男孩是在局里的会客室。同事说是在路边发现了这个孤零零的小男孩。他们试着问男孩是否与父母走散,家住在哪里,可他一概不答。"你叫什么名字?"他们问。“圣玛丽亚。”男孩说。

"这孩子真奇怪,"同事无奈地对我说,"怎么会叫这样的名字。"

我隔着会客室的玻璃观察这个男孩。他长长的刘海遮住面部,下巴埋在领口一圈圈堆叠着的灰白色假花中。长长的黑色袍子垂至赤裸的脚边,袍子里露出的手指苍白,关节泛着淡淡的粉色。他专注地一页页翻着一本巨大的画册,好像信徒翻阅着圣经。

“你在看什么?”我静静走到他身后,问道。男孩的脊背一瞬间轻轻抽搐了一下,下意识地合上了画册。

“抱歉,我不知道你想要保密。”我抱歉地冲他微笑。他的目光平静地接触我的瞳仁,似乎穿透了我那下意识的、成年人居高临下的窥探。他轻轻地摇头,重新张开了画册:“没事。”我看见那宽大平整的纸页上有着黑白的坐在小船上的孩子,撑着伞对坐的孩子,还有面对面微笑的孩子。有那一瞬间我的心间升起一股羞愧,仿佛我的视线玷污了眼前纯真美好的画和这个安静如野花般的孩子。

“我想去看山。”他突兀地开口,视线仍然平静地与我的双目接触。我感到这个孩子的灵魂牵起我的手,将我拉向室外,远离这个在空调干冷的风中显得那么苍白的会面室。我必须要带他去看山,我想。

“小心。”男孩的声音将我自回忆中抽离,我仓促地避开脚下的石块。男孩仍然在我的前面几步远的地方走着,他的黑色袍边几乎就在我眼前摇晃着,使纤瘦的男孩看起来像朦胧雾气中的幽灵。他仔细地在满是碎石的山坡上前行,又像是虔诚的朝圣者。

“你为什么想要看山?”我忍不住问道。

男孩并没有因为我的话而停下脚步,仍然缓慢而坚定地低着头行走,腋下夹着那本大大的画册。沉默久到我几近确信他不会回答我的提问了,他却开口回答道:“为了山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为了山。”男孩又说了一遍,声音平稳安宁,“我去看山,只是为了脚下的山。”

我没有理解,只是安静地跟着男孩向着小山丘的山顶走去。太阳已然西斜,晚霞将远方的背景板染成淡淡的橙红色,偶尔有雀鸟从天边掠过。近处,树木已然稀疏,身边只有一棵叫不出名字的树在夕阳下瑟瑟摇动着枝叶,随着我们的前行缓缓退后,消失在我们的身后。小山丘没有很高,我们已经接近山顶。我能感到眼前男孩难掩激动,他那属于孩子的眼睛闪烁着希冀的光芒,脚下也加快了脚步,我能听到他因为不小心踩到碎石而发出的抽气声。

终于,我们到达了山顶。小山丘上的视野比想象中的好,夕阳给脚下的碎石和杂草镀上一层柔光,向远一些的脚下是城市边缘稀疏的楼房,再远处是遥远的地平线那泛着红色光芒的模糊边线,最后就是那让人百看不厌的天空。夕阳被晚霞温柔地簇拥着,橙红色的光晕染开,天边一片让人心生柔情的景色。我转头看向男孩,他苍白的小脸被夕阳镀上暖色的轮廓,细看有一道毛茸茸的边,像是某种温驯的猫科动物。他的瞳孔明亮澄澈,美景倒映在他的眼底。但他似乎不像我一样感叹于眼前落日之景,反而在低头,在地面上寻找着什么似的。

“你在找什么?”我问。

“我在看山。”他的声音深处有一种平静的喜悦,也许是他终于看到了想看的山,那是一种孩子小小愿望得到满足的神色,是成年人无法再享受的生命的碎片。这时,他突然快步向一棵孤零零的树下走去,蹲在了树根边。我凑上去,才得知他到底在看什么——一朵花。那是一朵洁白的小野花,花茎纤细、花瓣稀疏,叶片颤颤巍巍地在微风中摇晃。男孩安静地坐在树根上,倚偎在那朵小花的旁边。他与身边的自然似乎融为了一体,那赤裸的脚似乎天生就应该搭在那湿润的泥土上,那黑色的袍边本就应该那样搭在树根上。他打开画册,静静地看起来。现在,他和这座小山丘已经是一体的了,他属于山,山也属于他。他们仿佛是一座沉默又纯洁的远山,代表着城市中喧嚣人类已经再也无法企及的那种生命。

我最后看了一眼圣玛利亚,转头离开了那座圣洁的远山。

评论(4)
热度(2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唐柒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